典 型 案 例

案例分析 |2014-07-02 10:14: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评论:0
一、盗窃案

   1、宿舍。

   2002年10月4日,一男子来到某学生宿舍,自称是某同学的朋友(该同学放假回家不在学校),此男子便在宿舍内留宿,次日早晨,此男子欲趁同学睡觉之机行窃,被同学发现当场抓获。经审查,该男子经常到各高校流窜,以找同学为名,实施盗窃,已多次得手。

   宿舍内失窃的情况有多种:钱物随意放置被内部人偷去或被外人顺手牵羊、夜间睡觉门户不紧被人入室或从窗口钩走、招留外人入室(串门、推销、留宿)造成被盗等。

   2、饭堂。

   2004年6月8日中午,某女生到饭堂打饭,将书包放在座位上占位,待打好饭菜回到座位时,包已被人盗走,包内有手机、MP3、快译通、现金1000多元、书籍、证件、卡等。

   此类案件同时还发生在:课室(伏在桌上瞌睡、上洗手间)、草地、运动场、图书馆等场所。

   3、其他。

   银行卡、存折密码使用不当(用出生年月或电话号码),或保管不善(取款时被人偷看、随意丢弃取款账单、把密码记在通讯录等容易被他人发现的地方);交友不慎,有些犯罪分子伪装成学生,经常出现在学生活动的场所,与学生混熟后盗窃钱物。

   一、诈骗案

   1、2003年10月31日晚上,某女生在校内行走时,遇到二名自称浙江大学学生的年青人,编造谎言,骗取事主银行卡和密码(以转账为由)、盗取事主卡内现金5000元、并以假手机做抵押,将事主的手机骗走。

   此类案件的特点:案犯多数假装成某名牌大学的学生,一般二人左右为一伙,编造钱物被盗、银行卡被吞、手机没电、学术考察与导师走散,并许诺事后重谢等谎言,骗得学生的同情和信任,实施犯罪。

   2、2002年6月,三名女青年窜进西区女生宿舍推销伪劣护肤品“东方婧女”,以公司新产品做市场调查为名,每套产品只售“成本价”400元,并许诺公司可为购买者提供高薪(每小时50元)兼职机会,诱使数十名女生购买,所骗金额达一万多元,该产品不但起不到护肤作用,甚至可能对皮肤造成伤害,所谓的兼职机会只是一句空话。

   3、2004年3月份,一名学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公安人员,要求学生关闭手机以配合查案,犯罪分子同时致电该宿舍,以电讯部门检查故障为名,要求学生拔断电话线,然后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该学生出了重大事故,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用钱,要求家长立即汇款到指定账号内,家长因无法与学生联系,信以为真,被骗汇款二万余元。

   4、2006年6月21日晚上10点左右,一名学生装扮的男子自称是马来西亚留学生,到华师留学生公寓找“同学”,请求正在校道行走的一女生帮忙带路,路途中男子用电话与“同学”联系,“同学”自称已去香港,并请带路的女生帮助男子,女生信以为真,将信用卡及密码交给对方,对方以一张假身份证作为抵押,事后女生发现卡内2200元全部被盗取。

   5、2005年6月1日上午,一名老人(女)在附小路段被一名中年女性拦住问路,自称从外地慕名而来华师找一位“高人”,意图排忧解难,但苦于无人引见,请求帮忙,双方正谈话时,又一中年妇女自称认识“高人”,并告知“高人”住址,又很神秘地说怕“高人”怪她多事,故不便露面,“外地女性”以怕上当为由,请善良的老人陪同前往,去到一栋楼下,从楼上下来一个小女孩拦住二人,并称是“高人”的孙女,“高人”已算到二人是来解难的,并说“外地女性”家里有这些难那些难,“外地女”连声称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小女孩又说了一些老人的家庭情况(路途中被套问),近日会有大难临头,老人深信不疑,并按照交代,回家取出所有现金及存款(共一万多元)、金银首饰若干交给对方施法解难,待到约定时间去取回钱物时已是人影全无,方知受骗。

   诈骗的手法包罗万象:以介绍家教为名收取中介费的、以高额利润诱惑他人的、以封建迷信制造恐慌心理使人上当的、以介绍工作为名陷入非法传销圈套的、网上交友被骗钱骗色或拐卖等等。

   三、抢夺(劫)案

   1、2003年11月的一个晚上(下半夜),一对男女学生在校内文化广场被一名男子持刀抢劫,男生情急之下与歹徒搏斗,被歹徒用刀砍伤手臂,血洒一地。保卫人员一边将学生送院包扎伤口,一边组织围捕,并将企图跳墙逃走的歹徒捉拿归案。

   此案虽已告破,却给我们带来血的教训:尽量不要深夜外出活动;不要置身于地僻人稀的路段或场所;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切忌盲目冲动,以确保人身安全。

   2、2002年6月的一个傍晚,一位男生在校内偏僻处用手机接听来电,被一名男子抢走手机后混入人群逃走。

标签: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本周推荐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

典 型 案 例

典 型 案 例

一、盗窃案 1、宿舍。 2002年10月4日,一男子来到某学生宿舍,自称是某同学的朋友(该同学放假回家不在学校),此男子便在宿舍内留宿,次……[详细]

评论排行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服务协议|统一认证|移动平台|

Copyright © 2014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华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