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保卫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最新动态 |2014-07-04 11:22: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评论:0
        为提高保卫处科学管理水平和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科学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保卫处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保卫处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校园安全建设”的主线,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和“构建一校三区安全应急处理管理体系”为工作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在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保卫处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要围绕全面加强学校党政建设工作、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从工作理念、制度建设、服务内容、防范载体、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推动安全保卫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增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安全保卫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心,创新工作模式,增强忧患意识,努力为学校的和谐与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二)解决保卫工作中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积极探索保卫部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努力解决几个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突出问题。针对影响我校改革发展稳定、涉及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逐步加以解决。

(三)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多办好事,办实事,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
       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和体制机制束缚。认真研究保卫处现行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安全责任机制等,为广大的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四)推动我处科学发展。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保卫处党建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
       
把解放思想贯穿活动始终。要引导全处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保卫处实际情况。

(二)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紧密联系保卫处武装部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保卫处过去成功经验和维护学校和谐安全稳定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
         
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全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注意保证党员、干部投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积极性。

(五)坚持分类开展工作。
       
要区别干部、教师、学生、群众等不同类型;区别机关、教学、科研、教辅等单位的不同职责;区别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根据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诉求,开展分类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安排,保卫处的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开始,4月中旬基本完成。主要分两个环节进行。
1.深入学习和调研。
       
采取集中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做学习报告。同时,参加有关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观看专题片。
活动领导班子确定调研课题,各校区、科室根据课题来开展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处室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结合保卫干部提出的问题,广泛听意见,撰写专题调研材料,形成调研成果并深入思考,进一步落实安全保卫工作。
2.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紧密结合调研课题成果、工作思路、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处各科室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为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二)分析检查阶段。
         
4月下旬开始,6月上旬基本完成。本阶段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聚焦提炼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主要分两个环节进行。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处领导及党员干部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查找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主题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重点查找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等影响和制约本部门科学发展、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并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写出初步的分析检查材料和书面发言材料;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交换看法。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吸纳民主生活会成果,对会前形成的初步分析检查材料进行修改,以领导班子名义写出我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总结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炼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同时,发扬民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对处室班子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处室内采用适当形式通报。
(三)整改落实阶段。
      
6月中旬开始,7月下旬基本完成。本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主要分三个环节进行。
1.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要充分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目前条件具备、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对目前条件不成熟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限期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明确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在处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把职能范围内影响制约我处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特别要把重点人员的管理、物业监管问题、突发事件的处理、二级单位防范、互联网影响校园稳定事件作为集中解决的突出问题,力争办成几件实事,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保卫组织新形象。
3.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
        
结合“规范管理年”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保卫部门工作规章制,编印、宣传《华南师范大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汇编》。完善组织体系,建构工作新体制,完善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机制,积极推进二级防范体制,构建安全稳定信息报告制度,建立物业公司监管体制,构建学生组织自我管理平台等。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工作总结大会,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和经验,撰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上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跟踪解决问题,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到实处。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学校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保卫处各党支部及党员领导干部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
1.成立保卫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对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组  长:李才富
副组长: 林同森  郑启明  杨小报  张千里
成  员:吴晓娟  余怀中  余有堂  陈梅华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李晓云
成  员:林玩庭
(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利用学校专题网页、《华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及保卫处网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动态,及时报道、反映和交流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努力营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浓厚氛围。
(三)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
          在开展学习活动中结合保卫处的特殊性大胆探索,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法,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感染力,自觉树立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自身特色。
(四)统筹兼顾,精心组织。
           正确处理好保卫处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即做到保卫处中心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用保卫处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活动期间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保卫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将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深入查找我校安全保卫工作在工作理念、制度建设、服务内容、防范载体、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与学校发展目标和进程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全面推动保卫工作的改革创新,推进队伍的作风建设,解决师生员工的现实需求,逐步实现安全保卫工作的科学发展。现阶段,重点研究和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保卫工作新理念。
1.树立新时代观。在新时期, 确保校园较低的发案率已不仅仅是高校保卫工作的目标,同时更要体现在师生的安全感要强,师生的满意率要高,对学校的贡献度要大。
2. 树立新育人观。保卫工作的根本追求还应体现在安全育人上,特别是培育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观念、自我保护能力、公平竞争态度和守法做事习惯。
3.树立新和谐观。和谐是时代的主旋律,保卫工作应该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园不和谐因素,努力做到:“争取不出事,确保少出事,不要出大事,不要先出事,不要出责任事,稳妥处理事”。
4. 树立新服务观。教学、科研在高校永远是第一位的,高校的保卫工作必须主动服务于这个中心,做到学校发展到哪里,安全保障大平台就延伸到哪里。高校保卫工作不仅仅是一项管理工作,更是一门讲究艺术和文化的服务工作,实现“既开放又有序、既严格又文明”和“严格管理,发现了问题,热情服务,解决了问题”的服务观念。
(二)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保卫工作新制度。
1.积极推进校园保安管理模式,贯彻两厅(公安厅、教育厅)关于规范校卫队与物业保安管理的文件精神,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根据管理模式和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理顺校卫队管理与物业化管理的关系,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解决矛盾的方法,做到因区制宜、因校制宜,使校园治安形势呈现出新的局面。
2. 将对现有的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废除不合理制度,完善不科学的制度,建立一些有助于科学发展的一些新政策、新制度、新办法,并编印、宣传《华南师范大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汇编》。
3.完善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方法和“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工作策略,妥善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坚持长效机制与应急措施相结合,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运用多种手段相结合,妥善化解并处理各种矛盾及各类突发性事件。
(三)强化防范载体,构建应急防范处理系统。
1.随着数字化校园工作的逐步推进,保卫处将把一校三区的校园安全应急处理管理系统纳入工作范围,力争年中完成需求分析与建设实施可行性调研报告;对现有的校园交通管理系统调研、改造、完善,以达到校园安全、高效、和谐的目的。
2. 加强安全教育,搞好安全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举行讲座、召开座谈会、利用展板开展图文展、发放宣传教材、悬挂安全警示牌、警示标语、通过校园广播、多媒体电视、校园网等方式,多途径,全方位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大学城校区第二届安全教育月活动;做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及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开展常规性或针对性的安全检查,防微杜渐,保障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秩序。
(四)树立大局意识,解决突出问题。
1.根据学校2008年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提出的要求,着重治理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开展阶段性的交通秩序整治活动,思考根治校园交通顽疾的新办法,坚持上路执勤,采取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以及重要活动进行重点管理的办法,保证附小、西门口、家属区、数科院等重点路段在重要庆典活动期间交通顺畅与安全。
2.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积极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清理西门“走鬼”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主动配合交通、公安、交委等部门,整治取缔东南门、正门非法运营车辆,确保校门口的交通顺畅;加强对搬运工、废品收购人员等闲杂人员、三无人员的管理;防止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胡作非为,铤而走险,对有可能采取过激行为危害社会的人员,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落实控制措施。
(五)推出优质服务,树立保卫组织新形象。
           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善待学生、尊重教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主动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安全服务,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1.加强保卫处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力所能及的帮助师生解决各类紧急求助的问题。
2.端正机关服务态度,提升对外服务水平能力,塑造窗口服务形象。做好户籍、车辆通行证办理、接报案等服务工作,让师生及群众满意。
3.完善保卫处门户网站建设,实现快捷优质服务。
4.弘扬校卫队员好人好事精神,树立新形象。
 
 
 
 
 
 
 
华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二○○九年三月二十日
 

标签:华南 实施方案 发展观

上一篇:09年第一季度治安简报

下一篇:南海校区后勤办安全保卫部同行到我处进行工作交流

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服务协议|统一认证|移动平台|

Copyright © 2020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华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